今天的中午的事
發生到現在
仍舊心有餘悸

或許
這就是驚魂未定的感覺吧


------------------------------

中午吃飯前
他想陷害同學
把擦子放在同學的抽屜裡
想害同學被冠上偷拿東西的罪名
卻不巧被我撞見

依照約定
我請他在靜思區坐著
想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情

趁這個時間
我去處理其他事情
當他問我
我今天吃兩碗飯嗎?
(平常他都吃兩碗,依照約定,違規事項,我扣除一碗飯)
我順口回答:一碗

但這個順口
卻讓接下來發生的事情難以處理


他因為無法接受被剝奪
開始哭泣
接下來.....向外奔跑
因為先前有相同情形
所以在奔跑那一瞬間
在教室外頭被我抓住了
預期短時間內他無法平復
地點在教室外,時間適逢中午用餐時刻人來人往
我決定用抱的
先將他抱進教室


他在原地哭泣難以冷靜控制自己

我關上門,減去他再往外衝的機會

原本加壓在他身上的重量
漸漸解除,讓他有冷靜輕鬆的時間




[第二波]




瞬時間
他站了起來
推倒了電話旁的所有物品

見狀
先將他制止,並對他身上加壓
另位老師在旁以口語方式提醒學生放輕鬆
之後漸漸解除身上壓力,讓他有冷靜輕鬆的時間




[第三波]


剎那間
他以極快的速度
往教室內側移動
並做出了欲自傷的動作
在老師的喝止下,他停下了動作
但卻也嚇壞了大家






[第四波]


冷靜片刻後
卻欲想做出先前行為
但被我制止
之後開始大哭
並拉扯身旁物品

老師從一旁趕來
緊握他的雙手
施以手部壓力,並以口語輔助
希望他能放輕鬆
"深呼吸,慢慢放輕鬆,用頭腦想一想,發生了什麼事情"
"沒有放輕鬆,頭腦是沒辦想的,慢慢放輕鬆,你慢慢放輕鬆,老師的手就會慢慢鬆開"


過了十幾分鐘


他站了起來
自己拿擦擦臉
並緩慢的走向醫護室
請求護士阿姨幫他擦藥
並用他的語言向阿姨說明為何會受傷


回到教室
詢問我"老師!可以吃飯嗎?"
我用驚魂未定且無力的手拿著碗
看著他說著"可以"

吃飯時
輕輕的告訴他
吃完飯後,跟老師聊一聊剛剛發生了什麼事


等他吃完飯,做完例行的工作
我與他用紙筆
簡單寫下事情的源由
用我有點醜的字,以樹狀分析圖的方式
和他一同想想所發生的事

1.陷害同學的行為,原因為何?(好玩or想讓同學被罵)(不可以,這樣是不對的)
-->我不會故意害同學被老師罵,這樣不好,我要和同學當好朋友

2.遇到事情時的第一反應?(先哭不用頭腦想or先用頭腦想不哭)
-->遇到事情時,我會先用頭腦想不哭,這樣很好

3.傷害自己的原因?(生氣or好玩)(傷害自己會受傷,這樣不好)
-->生氣的時候,我會說:我好生氣,我會蹲下來深呼吸放輕鬆



最後請他於午睡後
將討論的結果,在紙上寫一遍,讓自己在好好想一想



而午睡過後

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先前的模樣


-------------------------------------------------------------------------------------------------------

遇到這樣的事
不是第一次了
但這次卻是讓我感到最震撼的一次


事發之後
一直在想
哪裡出了問題
是他的反應過大?還是我處理的不當?


想著想著
原來還是自己處理不恰當

因為
我在尚未釐清他是否已經清楚瞭解自己已犯錯了
在他滿腦子想著吃飯時
扣除了他一碗飯,讓他難以接受

我應該
先請他坐下讓他清楚瞭解自己已違反規定
所以只能吃一碗
讓他接受我這樣的決定
或者
等待他吃完一碗飯後
再向他說明,因為違規,所以只有一碗飯


於第二、三波行為時
我應該以漸漸去除的方式放開他
而非在未確認他已有放輕鬆時一次放開


於第四波行為時
我應該以口頭的方式提醒他勿做相同行為
而非以動作方式阻止
因為或許是動作的方式,讓他有嚇一跳的感覺
先前冷靜的情緒被一掃而空
取代的則是原先的哭鬧


最後
以書寫的方式作為整件事情的認知處理
效果如何
我不曉得
但這卻是我當下想到唯一的方式


-----------------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老師的處理方式
在一旁看的我仍需要學習
握著他的手,以口語的方式提醒他
除了希望他能放輕鬆,自己同時也能先冷靜想好處理順序
這是我需要學習的

另外加壓方式在哪種情況需用全身加壓
哪種情況可用部分肢體加壓
對象、時間場合、方式的抉擇
也是我還要學習的


最重要
與學生的口氣與方式
直接告知他所犯的錯誤行為
抑或以半提示的方式讓他自行思考
降低他對"錯誤行為的語詞"做直接的激烈情緒反應
也不要在他未冷靜放輕鬆時
不斷的提醒他被剝奪的事項

這些還是我要多學學的


------------

驚魂未定


難以放鬆自己
難以休息入眠


希望藉著敲打鍵盤
自己能夠從中平穩來


這次處理的不好
從中學到教訓



期待往後的自己

能做的更好




-----------

這篇文章.歷時一個半小時

還真是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