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近半個月
追劇的人生
很不是我的風格
我沒辦法像瘋狂追劇者
兩天花20小時把戲追完
所以只好斷斷續續的花了半個月看完

以往我都是看動漫看的比較勤
再來就是日劇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
高中回家後
晚上一到時間
最在電視前看"海灘男孩"
這時我才認識廣末涼子、反町隆史與竹野內豐這些人
到現在我也都還記得
民宿老闆一把年紀拿著浪板走向大海的最後那一幕

這次之所以會看韓劇
主要是老婆大人的一句話
這部戲應該有參考24個比利、五個莎莉、比利戰爭等書
裡面主角性格的轉換都跟書裡很像

(這時我腦海中浮現的~
是書架上的那三本書
以及
老婆大人每每看到書
都跟我說很精彩的那番面容)

其實
她每說一次
我都有想說
好吧
拿來翻翻

不過~字實在太多了
很不適合我
只好放棄

這次又聽她這麼說
我想應該可以看看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Kill Me Heal Me》
(台灣翻成變身情人,最近FOX及衛視中文台有撥)
是一部有關多重人格的戲
藉由主角這樣的人格
從中帶出財團的利益糾葛與紛爭
若只單單看財團紛爭
其實看本土八點檔也就可以了
演的也很精彩離奇
但將這樣的劇碼
包裝在主角的多重人格與醫師的愛情故事裡
三種元素的混搭
你說奇妙嗎
其實看完後
仔細想想
一點都不

前幾集帶出的是各個人格與女主角的相遇
中後半段則是男主角如何融合人格與女主角一同面對過去與未來
主角的多重人格主要有

車道賢-主人格,與多重人格鬥爭的主人格
申世奇-人格之一,分裂人格的領導,同年齡好戰、反社會暴力人格
佩裡朴-人格之一,40歲喜愛釣魚及大海,自由生活派者
安耀燮-人格之一,17歲雙胞胎哥哥「自殺自願者」,天才但受到極大壓力或憂鬱就會出現並試圖自殺。
安耀娜-人格之一,17歲雙胞胎妹妹「痛苦管理者」,代替其他人格吸收痛苦、不良少女
NaNa-人格之一,7歲攜帶兔子玩偶的小女孩

看完後才發現
原來主角所有的人格
都與過往的經驗相關

就醫學觀點來看
若每個人的過往經驗處理困難時
無法獲得抒解
往往會有替代自己的人格出現
也容易產生多重人格
男主角因幼時的經驗
讓他不停出現多種人格
主要也是因為幼時無法處理家裡又無支助
長大卻又不願面對而成

就心理學而言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真正的自我
但卻難以表現出
這可以從佛洛依德的「本我」、「自我」及「超我」看出
在他看來性格就是這三種「我」互動出來的結果
或者是郭為藩提到的
軀體我、 社會我、 心理我
投射我、現象我-又稱主觀我、理想我

就家庭及輔導來看
若每個家庭在孩子遇到困難時能給予適時的協助
每個家庭都能明確的當孩子的支助而非絆腳石
在人格的形成是相當重要的
這從男女主角的日後的家庭成長環境可知
環境的不同
造就了兩個不同的人格及面對問題的態度

就輔導、教育來看
女主角可應對每個人格
剖析人格成因並給予適時的協助及正確互動
接納這樣的多重人格
而非逃避
也因此有助於日後人格的融合
實在令人佩服

就人生而言
面對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一大步
這口袋裡有什麼
如果只是一番猜測
恐懼由未知、由內而生
仍舊永遠無法知道答案
只有勇敢的面對它
伸手進口袋
才知你擁有的什麼

其實每個人都想有個出口
夜深人靜時
總想著
現在的我是我想要的人生嗎
人生就該如此嗎
這跟我原本想的好像不同
自我的整合
總是在人的心中論戰幾百回
只是我們為何沒產生多重人格的現象
或許是因為
我們能自尋出口
偶而可以夜唱
偶而可以放縱自我
偶而可以灑脫、逍遙
若沒了這樣的機會
自我人格總維持著高標準、迎合各方的我
那才是痛苦的來源
偶而我們也要像
"一路玩到掛"、"荒野大飆客"一番
也得饒過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